人事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人事动态 >> 正文

师范生代表王浩磊同学在华中师范大学第38个教师节庆典暨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9日 作者: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文学院2019级的公费师范生王浩磊。能够作为师范生代表站在这里,面对着众多我非常敬重的师长,我感到十分荣幸,也十分惶恐。因为在师范这条庄重的道路上,我时常感到自己所学、所想、所做的还远远不够。

刚刚老师们庄严的宣誓,使我深切感受到了教师这一职业的特殊意义。我想起了在我小时候的村子里,那位坚守在破败的村小学、身兼多职的老教师,他给了我教育的启蒙;我想起了我的中学老师们,在那么一个贫困县城里,是他们用双手托举着,托起一个个孩子的梦和未来。我感念我的老师们,人们常说“知识改变命运”,他们让我看到“教育改变命运”。

所以,在高中时期,我便定下了报考师范专业的目标。我把启功先生所说的那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贴在了桌子的左上角,时时激励自己。高中毕业时,我的一位老师给我贴的这句话批了两个字,变成了“学为人师,易;行为世范,难”。

我想,这是老师向我提出的期望与警策。它时刻提醒着我,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充分的学识是基础性的;但在此之上还有更难的、赋予教师这一职业独特性的,那一颗“行为世范”的为师之心。带着这样的信念,我开始了师范之路的探索。

在华师三年的学习中,我没有遇到哪一位老师上课只是照本宣科,无论是专业课还是通识课,我看到老师们是真地希望大家能够在课堂上有所收获。我看到,“桂子山上的提灯人”章开沅老校长,直到辞世前的最后一年,仍在为毕业生们送上祝福;文学院的王先霈、刘守华等老教授,苍苍白发,却依然坚守讲台,为本科生们开设“银龄讲堂”;被誉为“大别山师魂”的汪金权老师,二十余年如一日,在山区坚守着华师人的信念……我看到了什么叫做师范,什么是“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看着老师们,我便时常感到自己在师范这条路上,才刚刚起步;但也正是因为看着老师们,我在师范道路上走得更坚定。一如邢福义先生所言:“抬头是山,路在脚下”,教师正是在不断追求山的道路上,成为了孩子们的山;或许这座山并不高大,但却让登上他的孩子们,能够看到更高的山峰与更广阔的道路。

作为一名大四的师范生,几天后,我便要离开华师前往实习学校;也有很多我们的同学,此时已经在实习教师的岗位上。不久后,我们便要正式走向讲台,为国育人。而在华师收获的,老师们所教给我们的知识与精神,将是我们心中永远的山。

值此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我谨代表全体师范生,向各位为教育事业薪火相传而奉献的老师,致以衷心的祝福和感谢!

联系我们

  • 规划与招聘办公室 67862129

  • 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67861459

  • 聘用与发展办公室 67868053

  • 考核评价办公室 67867265

  • 薪酬与社保办公室 67862197

  • 综合管理办公室 67868048

人事部

  • 华中师范大学微信企业号

  • 人事部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行政楼二楼     师德师风投诉举报邮箱:dwjsgzb@ccnu.edu.cn       举报电话:027-67863320
Copyright ? 2022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人事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