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收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博士后 >> 招收信息 >> 正文

周勇教授团队诚聘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7日 作者:

因工作需要,华中师范大学土壤地理学与土地利用方向周勇教授研究团队现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两名全职博士后研究人员。


合作导师简介



周勇,土壤学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湖北省高层次人才工程计划入选者,第九届中国农学会青年科技奖,湖北省人民政府参事,湖北省土地学会副理事长,湖北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副理事长,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专家,自然资源部中部四省(湘鄂赣晥)耕地资源调查评价专家组组长,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自然资源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全国GIS应用水平考试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精准农林业专委会副主任,湖北省欧美同学会理事,华中师范大学欧美同学会副会长。1997年在华中农业大学获博士学位,随后相继在英国MACAULAY土地利用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和德国KIEL大学作为访问教授开展土壤信息系统方面的合作研究。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科技部基础资源调查专项、自然资源部公益性行业科技专项、教育部科学技术重点项目、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各级政府委托项目等课题60余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在中文权威期刊《土壤学报》、《生态学报》、《遥感学报》和《光普学与光普分析》等发表论文20余篇,SCI/SSCI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7部,发明专利3项,出版国家标准2部。近年来,荣获自然资源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湖北省发展研究一等奖1项,湖北省政府参政建议特等奖1项和一等奖三项。

科研团队介绍


周勇教授研究团队是一支具有科研活力和实力的创新研究群体,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2人,博士生10人,硕士生32人。团队科研氛围活泼融洽,主要从事农业资源利用、耕地质量与粮食安全、地理信息系统与数字国土、3S集成与应用、自然资源调查与评价、土壤遥感制图、土地利用与生态安全等相关领域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国家公益性性行业科技专项、国家基础资源调查科技专项、国家自科基金青年项目、省部级课题等80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pplied Earth Observation and Geoinformation、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European Journal of Soil Science、Journal of Integrative Agriculture、Ecological Indicators、Remote Sensing等国际著名期刊上。

科研平台

课题组依托于地理过程分析与模拟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和华中师范大学土地科学研究中心,拥有良好的工作环境与硬件设施,主要包括野外调查工具(无人机、探地雷达、土壤时域反射仪、眼镜式眼动仪、RTK GPS(1+2)测量仪器、便携式流速测算仪、自记式雨量观测系统、便携式气象站、土壤水分温度自动监测系统、便携式植被冠层分析系统、便携式激光叶面积仪、便携式土壤测试箱、便携式土壤电导仪等设备),完善的理化分析设备(元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连续流动分析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元素分析仪、自动凯氏定氮仪、手提式压力蒸汽灭菌锅、微波消解仪、土壤团聚体分析仪、压力膜仪、实验室微型蒸渗仪、激光粒度仪、落地式高速冷冻离心机、鼓风干燥箱等精密仪器)和先进的计算机网络系统。拥有中巴卫星数据接受与处理系统1台(套)、地面样方测量与光谱测量设备10余台(套)、高精度全球定位系统(差分GPS)30余台(套)和高分辨率数字相机10余台。有高性能图形图像处理服务器50余台、高质量大幅面的输入输出设备(数字化仪、扫描仪、各种幅面绘图仪、激光打印机等)以及大型遥感图像处理软件(如ENVI、ERMAPPER、ERDAS等)、GIS软件(ARCGIS,SuperMap)30余套。

主要研究方向

▼方向1:耕地资源调查评价与农作物遥感识别

在耕地资源调查评价方面,研究团队构建了一种新的耕地质量评价智能模型—随机森林模型,并将其运用于县域耕地质量年度评价,评价精度明显优于传统方法;运用障碍度模型和局部自相关方法,揭示了鄂西南耕地质量现状和空间分布特征,识别了耕地质量提升主导限制因素;运用地统计学方法和GIS技术分析了鄂西北山地和鄂北岗地耕层土壤pH值和有机质的空间变异特征,探讨了土壤pH值和有机质空间变异的影响因素;从土壤理化性质、养分状况、经营状况、健康状况、生态环境状况5个维度构建鄂北岗地耕地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分析鄂北耕地质量空间分布特征,提出了基于生态农业工程和有机肥替代化肥提升耕地质量的建议。

在农作物遥感识别方面,研究团队利用高光谱遥感和作物生长模型(WOFOST),对江汉平原和黄淮海平原的冬小麦的生物量进行模拟,并通过粮食安全综合评价模型,对冬小麦变化率进行评价;通过构建农作物空间适宜性分布概率,利用空间迭代分配方法实现了江汉平原长时间序列农作物播种面积空间化表达;利用冬前高峰期提取的冬小麦独特的物候特征,以及中分辨率成像分光仪(MODIS)数据的高时间分辨率和中等空间分辨率的优势,通过与陆地卫星图像和土地利用数据的整合,建立了基于遥感的华北平原冬小麦预测模型,预测精度达到92%。

▼方向2:耕地质量动态监测与产能核算

研究团队结合自然资源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对江汉平原耕地质量动态监测和产能核算方法与技术进行了探索,提出了基于克里格插值理论的县域耕地质量监测布点方法,实现了县域耕地质量监测分区优化方案;集成与优化了耕地质量调查野外采样技术,提出了基于嵌套格网采样获取区域土壤特征变量的空间多层次信息、构建多种套合方法提高区域土壤性状空间变异拟合精度和优化采样方案的土壤调查技术体系;提出了定量化、多目标的耕地质量等级评价指标体系和分析方法,拟合了土壤物理、化学和环境指标,定量分析了土壤属性与耕地产能的相关性。

▼方向3:土地利用和生态安全评价

研究团队结合像元二分模型和随机森林模型,利用多光谱遥感影像和土壤样本数据,对鄂北岗地耕地土壤中镉(Cd)和铅(Pb)含量进行预测,同时探讨了光谱估算机制,为快速精确预测大范围土壤重金属含量提供了一种可行方法;利用多变量统计分析和随机森林模型,评估了鄂北耕地土壤中五种潜在有毒元素(Cd、Hg、As、Pb、Cr)的人为来源及其对人体健康影响风险;采用经验贝叶斯克里金法,分析了近20年来鄂北耕地土壤中五种重金属元素(Cd、Hg、As、Pb、Cr)时空演变规律和影响因素;结合InVEST模型和土壤流失方程模型对中部地区(湘鄂赣皖)近20年来年生活功能、生态功能、生产功能进行评估,并分析不同功能变化之间的关系。利用土壤流失方程模型在不同尺度上模拟了湖北省20年来的土壤侵蚀空间分布,研究了土壤侵蚀与驱动因素之间的关系;结合生态系统服务定量评估和形态空间格局分析方法,构建了鄂西南山区生态网络,提出了“两纵、三带、三组、多节点”的生态安全格局。

▼方向4:土壤/土地信息系统研发与应用

研究团队建立了湖北省和江汉平原样区土壤系统分类和土壤基层分类体系与信息系统,并应用于土地适宜性评价、农地分等定级、耕地基础地力评价、土壤肥力评价与制图和土壤退化评价等。研究了长江中游和江汉平原土地利用数据库建设。提出了区域土地利用和土壤管理决策支持系统框架,探讨了“3S”技术应用于土地资源与生态环境定量研究的方法和过程,建立了三峡水库首四县(宜昌、秭归、兴山、巴东)区域土地与生态环境的数据库、方法库和知识库及其管理系统。运用GIS和计算机技术首次建立了湖北省、县、乡镇/农场级不同尺度的土壤-地形数据库(SOTER)管理系统。主持研制了湖北省农用地分等定级与估价信息系统(ALEIS)并在全省推广应用。

基本条件

根据工作需要,招聘博士后研究人员2名

1.已获得博士学位或者即将获得博士学位,专业为自然地理学土地资源管理土壤学相关方向;

2.具有良好的中英文听说读写交流能力,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过研究论文;

3.具有良好的科研素养,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动手能力,能够独立开展科研工作;

4.有高度责任心和团队合作精神;

5.身心健康,原则上年龄不超过35岁。


岗位职责

1.协助团队进行研究课题的开展,独立完成承担的研究内容和论文写作;

2.协助指导研究生的科研工作,为相关课题提供有力支持;

3.积极申请博士后基金,并参与科研基金和科研项目的撰写。

相关待遇

1.博士后工作期间岗位综合年薪不少于35万人民币/年

2.提供博士后公寓或租房补贴,缴纳社会保险和公积金,子女按华师教职工子女待遇办理入园(附属幼儿园)、入学(附中、附小),享受一流基础教育资源;

3.博士后进站后可认定助理研究员资格,在站满2年后可委托学校评审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

4.博士后出站后可参加华中师范大学教师岗位竞聘,达到条件者,可被优先录用;

5.博士后合同期限为2-3年。

应聘程序

有意者请将如下材料发至联系邮箱yzhou@ccnu.edu.cn,邮件请注明“姓名+博士后应聘”,审核后另行通知后续事宜,申请材料包括:

1.详细的个人中文简历(包括教育经历、工作经历、主要研究成果、曾负责或参与的主要科研项目等);

2.代表性的科研成果材料(发表论文、所获相关荣誉与奖励等);

3.个人的研究兴趣及受聘后的工作设想和目标。



联系我们

联系人:周老师 黄老师

联系电话:027-67868305

电子邮件:yzhou@ccnu.edu.cn,

联系我们

  • 规划与招聘办公室 67862129

  • 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67861459

  • 聘用与发展办公室 67868053

  • 考核评价办公室 67867265

  • 薪酬与社保办公室 67862197

  • 综合管理办公室 67868048

人事部

  • 华中师范大学微信企业号

  • 人事部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行政楼二楼     师德师风投诉举报邮箱:dwjsgzb@ccnu.edu.cn       举报电话:027-67863320
Copyright ? 2022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人事部